出国留学预备学院举行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暨思政第一课

2022-09-16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在即将迎来学校组建70周年暨建校105年校庆之际,华南理工大学出国留学预备学院也迎来了来自五湖四海的新同学。99日上午,学院在508报告厅隆重举行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学院院长邬智,党委书记叶伟雄,副院长王全迪、林文岳、吴远东、淡瑞霞及全体新生和部分老师在现场或云端出席开学典礼。典礼由林文岳主持。

开学典礼会场

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邬智院长代表学院全体师生向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我校办学概况以及出国留学培训项目近几年所取得的成绩,并向新同学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坚守为学的本分,努力向学;二是,要苦练外语,奠定留学基础;三是,学会共处,收获同学友谊。他希望同学们走好大学关键的几步,努力在成长中收获丰盈的思想、掌握丰富的知识、积累丰沛的情感、赢得丰硕的成果,更主动地面对挑战,更积极地迎接未来。

学院院长邬智致辞

教师代表曾敏丽寄语同学们在平凡的生活中创造不平凡,利用好时间,有计划性地学习,在收获知识与技能的大学生活中,依旧拥有丰富的校园生活。2021级学生代表易定宪同学欢迎新同学们加入“留学启航,筑梦华园”的行列,一起养成勤学的习惯,参与丰富的校园生活,向着理想出发。新生代表徐蓁榕在发言中,号召大家以高标准、严要求约束自己,与全体同学携手以最大努力实现留学梦想。

 教师代表、2021级学生代表、新生代表发言

开学典礼结束后,邬智以“知史爱校兴校:华南理工大学的前世今生”为题,为2022级全体新生讲授了思政第一课。

邬智表示,能在此学习的同学们是幸运的,身处一个和平的时代和伟大的国家,能够有机会有条件去拥抱世界,是第一个幸运;第二个幸运是,拥有一个开放的家庭和豁达的父母,提供条件让你们能够去发现优秀不是只有一种定义,能够去海外感受不同文化的魅力;第三个幸运的是,能够从国内一流大学奔赴世界一流大学,这样的平台在国内也屈指可数;第四个幸运的是,拥有这么多优秀的老师和真诚的同学们陪伴前行,留下一段难忘的求学经历。紧接着抛出一组互动问答,同学们踊跃参与,在一片热烈的气氛中引出了思政第一课的主题——华南理工大学的“前世今生”。

邬智讲授“思政第一课”

邬智从华南理工大学建校历史、现在建成的三个校区、学校的科研实力,知名校友,社会各界对学校的评价等方方面面向同学们详细地做出了讲解。让同学们深入了解了为什么华南理工被社会誉为“工程师的摇篮”、“企业家的摇篮”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基地”。

通过思政第一课,同学们纷纷表示对华南理工大学有更深入的了解,增添了身为华工人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华南理工大学坚守的精神和文化,将成为引领同学们成长的旗帜,并继续代代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