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海外师生 携手合作高校同心战“疫”

2020-03-19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牵动着每一位华工人的心。疫魔无情人有情,在这个艰难的时刻,华南理工和海内外师生、合作院校携手战“疫”,共克时艰。

  学校对涉外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全方位的梳理,全体动员,科学应对,主动做好外籍教师、港澳台师生、赴海外交流的师生等群体的服务工作,切实构筑了防疫工作的坚实防线,确保各项对外交流工作的有序推进。


岂曰无衣,与子同裳

 “回到丹麦,每周都有老师联络我,担心我的日常,关心我是否顺利……”

 “感谢学校远隔重洋寄来紧缺的口罩,让我们感到踏实和温暖……”

 “我是一名在意交换的华工学子,在这样紧急时刻,学校对我们海外学子的关怀,让我们感受到学校的人文关怀!”

  ……

  近日,一封封感谢信、一条条留言从海外发回华南理工大学。

海外学子们情真意切的留言

来自学校意大利访问学者的感言

       原来,看到疫情在全球扩散,华南理工大学心系海外师生的安危,与他们第一时间建立起了密切的沟通联络。学校向合作院校发函,商请对华工师生予以关注、帮扶和支持。针对身处海外重点疫区的学子和外籍、港澳台教师,学校指定专人负责、与他们建立点对点沟通联系。 

  当了解到学生存在防护物资的困难和需求时,学校第一时间筹集物资,给远在意大利、日本、韩国、法国、荷兰以及美国的同学快递出一批批口罩和一次性手套等稀缺的防护用品。随物资寄去的还有章熙春书记和高松校长的慰问信,嘱咐各种隔离防护事项,鼓励身在异乡的学子们保持科学理性和乐观心态,用行动去诠释作为华工学子和全球公民的使命与担当。

  书记校长的问候,老师们的叮咛,急需物资的寄送,各种信息第一时间的传达,让身处异乡的学子们切身感受到学校的关怀和温暖,纷纷向学校表达着感谢。

外籍教师对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肯定

       疫情期间,学校还积极做好海外交流项目的服务工作,妥善处理与学生、各海外合作高校及机构的沟通协调,密切关注各类海外交流学生的情况,及时发布领事提醒、出入境安全信息,以及教育部和国家疾控中心的权威提示,做好信息通达,并提供相应的指引和协助。


风雨同舟,守望相助

    “你们的情况时刻牵动着我们的心,我们英戈尔施塔特科技大学全体教职员工会一如既往地支持你们,我们衷心希望这场疫情能够早日结束,我们和你们能够很快再见面。”德国英戈尔施塔特科技大学Walter Schober校长在慰问视频中说道。

来自德国英戈尔施塔特科技大学校长Walter Schober的慰问

       疫情期间,意大利都灵理工大学、英国伯明翰大学、比利时根特大学、鲁汶大学、中俄工科大学联盟俄方高校、韩国科学技术院、日本长崎外国语大学、美国爱达荷大学、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等众多海外合作院校的校长或其代表分别发来慰问,表达了对中国疫情的关注以及对华南理工大学师生的慰问与关心。

来自合作院校的慰问信

       除了问候和鼓励,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同仁还为学校师生寄来一批医用防疫口罩,并表示“疫情不会阻隔两校的交流,我们将一如既往携手努力。”

美国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代表寄来的物资

      了解到意大利疫情的加重,学校也向都灵理工大学发去了问候,并对在该校的华工海外学子进行物资支援,双方守望相助、共克时艰。

  在此期间,华南理工还向多所海外合作高校回函和发出慰问,既表达了关心和问候,也分享中国疫情防控的经验和成效,更表达了中国倡议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呼吁加强全球合作、同舟共济、携手战“疫”。(图文/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李伟群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