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学,线上授课共克时艰——疫情期间出国留学预备学院师生合力搭建网络课堂

2020-03-13

  在严峻的疫情形势下,为了落实教育部有关“停课不停学”的要求,我院通过网络课堂为“宅”在各地的学生授课,实现“学习不停顿”、“教育不断线”,创新形式保证学生学习效果。

  在规定开学时间前两个星期,学院组织教学管理人员召开网络会议,制定新学期开课方式的可行方案,为每位老师的课堂单独开设了专用的QQ群,方便上传网络授课材料,布置课程研讨主题或课堂作业,并于开课前一周组织老师和学生在网络课堂上开展模拟测试。

  曾经熟悉了站在讲台讲课的老师们,如今成为新晋的“网络主播”,克服各种困难(例如家里网速慢、设备有限等),努力习惯坐在电脑前对着摄像头讲课。老师们为此需要重新备课,创新授课内容和形式,希望能吸引“粉丝”,以期取得更好的教学效果。

  在网络课堂中,老师们一边讲解,一边与同学们课堂互动,耐心答疑,力求为同学们带来更好的上课体验。目前身处国外的外教也不例外,由于时差关系,他们基本都是在北京时间的晚上跟同学们连线上课。Susanna每次课前都会关心询问同学所处地区的疫情和学生本人的健康情况,课堂轻松愉快,师生互动频繁,气氛活跃。疫情虽然隔绝了师生面对面的交流机会,但是隔不断知识的传播,也隔不断师生之间浓浓的情谊。

  在老师上课热情的感染和关怀之下,同学们逐步习惯了新学习形式,在家里也很好地完成学习任务和课堂作业。

  由于居家学习条件和自主学习能力等方面的原因,面对同样的网络课堂,不同学生的学习效果会有差别。为此,学院要求老师精准分析每节课的教学效果和每名学生的学习状态,加强对学生学习效果的检查和反馈,根据实际情况对教学进程、方式进行动态调整。辅导员每天同步进入网络课堂,了解每位学生在课堂上的表现及其对课堂教学的意见,充当师生之间沟通的“桥梁”,督促学生按时完成作业;并在网上开展思想教育工作,促使学生保持饱满的学习热情,努力为网络课堂“保驾护航”。(图文/出国留学培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