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心见性 知理悟道——学会学习、学会成长的心理学


  


417日晚上,我院邀请华南理工大学心理学教授宋广文在学院大楼306会议室举行以“知心见性,知理悟道——学会学习、学会成长的心理学”为主题的讲座。出国留学培训项目在校学生及出国留学培训中心、学生服务中心的老师到场聆听。

本次讲座从知心见性,知理悟道的内涵和重要性,以及学生如何学会学习、学会成长这两个方面展开论述。宋教授的讲解幽默风趣,通过一个个真实鲜活的典型案例论证了悟道在国家、社会发展、个人发展、交友等各个层面的重要性。宋教授还就生命智慧“入乎其内,出乎其外”的机理以及生命智慧如何通过“知理悟道、智者自生、知人善道、智者同行、知且施道、智高达远”得以实现进行了阐释。

宋教授从心理学的角度对同学们切身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通过生动有趣的实例,使与会人员受益匪浅。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主讲人简介】

宋广文,华南理工大学心理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心理测评与应用心理学研究所所长,美国索菲亚大学、澳门城市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讲座教授、特聘教授、兼职教授或访问教授。

已发表论文300余篇,主编、参编、翻译专著50余部,主持、参加各类课题30余项,入选中国哲学社会科学最有影响力学者排行榜,曾获教育部优秀教师奖、全国优秀社会科学普及专家。

主要学术兼职:美国中美精神心理研究所中方顾问;中国心理学会理论与心理学史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心理学会理事;《心理学探新》编委,《心理学报》等权威期刊特聘审稿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评审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