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闻+误读】“教育部宣布终止与英美澳加等高校合作”

2020-04-12

近日,一篇题为《教育部宣布:终止与英美澳加等高校的合作!附详细名单》的文章在网上流传,文章除罗列了被终止的相关高校和项目外,还罗列了当前中外合作办学的种种“问题”,引起不少网友对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和出国留学项目的疑虑。

相同题目文章不是第一次在网上流传,在百度上搜索一下,可以搜出一大片,最早发表时间大概在20193月份。

其实,该篇文章引用的教育部文件标题是《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批准部分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终止的通知》,发文时间是2018619日。教育部文件中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作办学条例》及其实施办法,依据中外合作办学者申请,经审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卓越国际学院等5个机构、北京大学与香港大学合作举办牙医硕士学位教育项目等229个项目(详见附件)符合章程和协议要求终止的规定,批准终止。”请注意三个关键词:1.中外合作办学者(即相关高校)申请;2.符合章程和协议要求终止的规定;3.批准终止。

由此可以看出,教育部的文件是一份正常的项目终止公告,却被人冠以“教育部终止与英美澳加等高校的合作”的题目,恶意歪曲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尤其2+2项目,非常吓人,也非常吸引眼球。

每年上半年,国内留学市场就出现激烈竞争。一些别有用心的社会机构为了跟高等学校中外合作项目抢夺生源,故意混淆是非,在媒体上发布一些不负责任的信息,误导学生和家长。这是屡试不爽的套路。

我院开展的是出国留学培训基地项目,在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指导下,依托本校优质教学资源和一流外语培训师资,借鉴国际先进的教学模式,依法依规为学生顺利出国留学提供系统的培训和服务,使国内学生有机会享受到更多国外优质教育资源。学生在我院进行外语培训及留学预备课程的学习,在国内阶段性学习结束后,成绩合格者可赴国外学习;在注册国外大学学籍后,学生继续攻读国外院校相应的课程,取得国外大学学位。国外大学将视国内学习的情况豁免相应的课程或学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