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理工大学博士生刘窅祺获聘法国蒙彼利埃高等商学院终身教职

2020-04-10

近日,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2017级博士生刘窅祺收到正式通知:法国蒙彼利埃高等商学院聘其为该校助理教授,且为终身教职。

据了解,本土培养的管理类博士生毕业即获得海外终身教职,这在华南地区尚属首次。这体现了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多年来深耕博士项目,博士生培养水平已经步入国内一流商学院行列,并逐渐得到国际认可。

2017级博士生刘窅祺

刘窅祺于2017年通过“2+3”硕博连读从学校机械工程专业转到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研究方向为税制驱动的跨境供应链管理,导师为牛保庄教授。

牛保庄课题组坚持立德树人,对待学术严谨、热情、执著,秉持“中国实践、世界研究”的研究宗旨与方法,引导学生通过每周组会,以批判性思维研读最新前沿文献,并对每位学生的论文进行实时个性化讨论和细节修改。在导师扎实的基本功训练和科研指导之下,刘窅祺发表了多篇法国商学院公认的CNRS Cat 1、Cat 2高水平期刊论文,目前在UTD24期刊如POM等投稿多篇论文。突出的科研成果让刘窅祺获得博士生国家奖学金、华南理工大学校长奖学金以及多项企业和学院奖学金。他多次在知名学术会议上汇报研究成果,并在导师大力支持与引荐下,赴香港科技大学、香港理工大学,与Jimmy Jin和Xin Wang等知名学者展开合作研究。同时,刘窅祺也积极参与教学实践,担任过华南理工大学本科课程和香港理工大学MBA课程助教,积累了丰富的授课经验。

求职期间,刘窅祺获悉法国蒙彼利埃高等商学院有相关专业岗位需求,在导师与Jimmy Jin博士的支持和帮助下,他全面细致地准备了研究规划、教学设想等一系列申请材料。虽然由于疫情原因无法现场面试,但他克服困难,认真参与研究成果阐述、模拟教学等环节的在线面试,以突出的研究潜力和流利的英文沟通能力得到了面试评委的一致认可,一周之内就获得了该校正式教职的录用通知。蒙彼利埃高等商学院院长David Roubaud高度评价他的学术能力及面试表现,称其与蒙彼利埃高等商学院的愿景发展方向高度契合,热烈欢迎他的加入。

牛保庄教授(前排中)与学生在一起

一直以来,由于我国经管学科起步较晚等原因,我国本土培养的管理类应届博士生获得海外教职的案例屈指可数。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自1998年获得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博士学位点以来,一直坚持学术导向,以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商学院的标准严格要求教学与培养,长期、深入推进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构建了学生培养、导师育人、部门管理“三位一体”的全生命周期培养模式与管理系统。近年来,工商管理学院通过采取硕博连读、直博制、考核制等方式完善博士招生选拔机制,通过持续优化课程体系夯实博士生理论基础,通过设立多维度资助奖励项目为博士生提供良好的科研条件,通过打造“博学论坛”“明辨论坛”“笃行论坛”三大系列论坛营造浓厚学术氛围,通过组织境外访学交流、引进海外名师授课等方式帮助博士生拓宽国际视野。(图文/工商管理学院 编辑/卢庆雷)


附:蒙彼利埃高等商学院简介

  蒙彼利埃高等商学院始建于1897年,是法国最古老的商学院之一,法国大学校联盟成员,已获AACSB、 EQUIS、AMBA三大国际商学院认证,居金融时报管理硕士项目全球排名第52位、QS全球商学院排名第66位。